首 页  部门简介  通知公告  工作动态  学习园地  警钟长鸣  二级纪委  下载专区 
当前位置: 首 页>>二级纪委>>正文

致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家属的一封廉洁家书


2023年12月28日 14:51  点击:[]

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家属:

年末已至,全家安好!

2023年,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、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、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,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,统一到中央的要求、市委的部署和学校党委安排上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。这一年,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,以党建“双创”为抓手,教工一支部积极申报国家级样板支部;学院获批校级第三批双创“党建工作标杆学院”培育创建单位。学院《包装材料学》和《智能汽车感知与定位技术》获批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、教学名师和示范教学团队;以“商+、智能+”为重点,以产业学院建设为目标,新专业建设为抓手,持续推进新工科建设;再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。这一年,学院办学实力不断提升,立德树人硕果累累,这与广大教职工的锐意进取、廉洁自律密不可分,更要感谢一直在身后默默关注、关心、理解和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位家属,学院丰收的硕果里有您一份甘甜,荣誉的军功里有您一半辛苦!

家是最小国,国是千万家;国无廉则不安,家无廉则不宁。元旦春节之际,学院纪委以一封廉洁家书,传递一份廉意,寄送一缕关怀,希望每个家庭都能重视家风建设,用优良的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“第一道”防线。

1.以廉齐家,当好“廉内助”

“亲不过父母,近不过夫妻”,教职工家属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,自觉抵御各种腐败思想和行为的诱惑,坚决做到非分之礼不收、不义之财不取、不正之风不沾、不廉之友不交,更要切实发挥亲情的独特作用,劝谏家人保持清醒不忘初心,发现端倪及时发声劝阻,充分发挥“八小时之外”的监督优势,当好以廉齐家“廉内助”、多说奉公守纪“悄悄话”、勤洒止欲拒腐“清醒剂”、常吹忠诚干净“枕边风”、把牢清正廉洁“自家门”。

2.以德立家,当好“廉模范”

“身行一例,胜似千言”,毛泽东主席提出了“恋亲,但不徇私;念旧,但不为旧谋利;济亲,但不以公济私”的三不原则,周恩来总理定立了“十条家规”要求家属不得以权谋私。教职工们要严于律己,以身作则,提高自身道德修养,做到明大德、守公德、严私德;还应继承弘扬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,立家规、严家教、正家风,教育子女自立自强,告诫亲属自尊自爱,用醇正家风滋养家庭成员做正直人、纯洁人、高尚人,在言传身教中让清廉家风源远流长、薪火相传。

3.以俭持家,当好“廉管家”

“克勤于邦,克俭于家”。元旦春节期间,欢度佳节之际,教职工及家属仍要坚持发扬勤俭持家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,不为物欲所惑、不为名利所累、不为人情所扰。在思想意识里,坚持乐于平淡、不慕奢华;在家庭生活中,坚持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;在节庆仪式时,自觉摒弃陋习、倡扬新风;在社交往来中,坚持拒绝攀比、坦然交往,培养科学、文明、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。

“小节不守,终累大德;一人不廉,全家不圆”。希望各位家属对教职工在事业上多一分理解和支持、在生活上多一分关怀和体贴、在行为上多一分关注和提醒。我们坚信,在您的积极支持、帮助和主动参与下,机械工程学院将会有更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,也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!

最后,值此元旦春节之际,衷心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,阖家幸福,万事如意,廉廉有余,岁岁平安!



中共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纪委

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


关闭